© Syfannn
Powered by LOFTER

——“谁也不能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。”

0.

太久没有写东西,手生。


1.

2008年,事件不断,香港屯门菠萝山的山火焚烧四十六小时后才被扑灭,暴风雪席卷北爱尔兰,再有南方雪灾,不少人受困。彼时我刚升上初中,两耳不闻窗外事,受言情小说浸淫,深信春天会在不久之后到来,直到我成年后回首,我青春岁月全是寒冬。

正值日韩文化席卷大陆,连本土造星运动推出的艺人,也是日韩风味的发型装扮。至上励合拙劣地模仿着东方神起,而东方神起积极开拓着日本市场。穷学生的消遣有限,小卖部、文具店和报刊亭已是人间天堂,1角一个的星球杯,5角一包的汉堡糖卫龙干脆面,那时候谁也想不到纸媒会受到互联网的巨大冲击,一个个死去,《漫友》《今古传奇》《故事会》《Easy》至今堆满我的床底。《Easy》里日韩资讯最多,我追日星,全靠它补给。奇怪那时我不太上网,明星也不是微博禁忌词,你喜欢谁不喜欢谁都可以谈论,粉丝疯魔仅限于他们的小圈子。在这《Easy》的小小天地,我与李生狭路相逢。

李生选秀出身,07年好男儿出道,08年风华正茂。他21岁,比我大8岁。那时候井柏然和付辛博还是BOBO组合,唱着光荣。形形色色的艺人当中,我唯独不中意李生,不中意他的眼睛。因为不中意,买杂志尽量避开。因为不中意,所以印象极深刻。

 

2.

2010年,我饭的日星主演的第一部电影上映,讲述了女主角麻子随好友去听乐队live,演出结束后她们偷拿工作证进入后台,因意外(狗屎运)结识了乐队的主唱。之后狗屎运爆炸和乐队主唱谈恋爱的故事。从此我一直有“后台幻想症”。

我也要恰时恰刻隐形眼镜滑落,被主唱一脚踩碎,然后他若无其事地嚼着口香糖,给我用黑色头巾做成眼罩,对我说,BlackJack,看不见也没关系。搂着我的肩,带我去庆功宴。

就此打住。渐渐忘记李生。

 

3.

2013年,艺考培训结束后的汇报演出,同表演系预备生一起,他们精通十八般武艺,讲话八面玲珑,而我精通扮演石头。在场馆实在待得无聊,厌恶舞台刺眼的灯光,又离不开冷气和无线,干脆躲去幕后的阴影里。正当我抱着腿昏昏欲睡,一个男生过来找我说话,“今天又要弄到(排练)很晚吧。”我不认识他,在阴影里又看不大清样貌,只觉得很高很瘦。“是啊好想回家。”他坐到我旁边,“你是干嘛的?”“我是跑腿的。”“我也是,哈哈,我要过去了。”我只记住了他的衣服条纹和他的鞋子。他再一次经过的时候又和我打了招呼。后台偶尔有几个人经过,都没有人搭理我。

我挺开心的跑去和他说有人和我搭话。一个人孤独的坐在黑暗里忽然有人理你。过了一会儿他上场跳拉丁,虽然他跳的并不好。恍恍惚惚想起了主唱的后台故事。

夜里睡不着觉爬起来,后颈就像拧开了水龙头一样冒汗,在人人网搜索他的名字,发送了好友申请。很久很久之后也没有得到回复。他的好友数量并不多,来访也是。也许是没看到吧,无意看到朋友的主页更新了状态,他在下面有一条回复。只是不搭理我。

世界非常小,有过一面之缘的人我们却可能再也不会见到。

这个插曲给我唯一的经验:在舞台上大灯一照根本看不清台下人的脸。

所以明星在舞台上根本看不到你。你觉得他跟你对视,一定都是错觉。

 

4.

2014年,我高中毕业,十八岁,很失意,古剑奇谭是惟一的好事。独自前往北京看了人生第一场live,大师兄下山了,幸未错过。坐在面对舞台中央的很后排,身后是几台摄影机。托摄影机的福,大师兄经常往我的方向看。

怀揣着“主唱的后台幻想”,什么也没有发生。我甚至不记得live结束后我怎么回的酒店,好像是坐了地铁,地铁站后面是颓败的暗红色老城墙。

我觉得我应该再没什么机会拿着工作证去后台。

都怪当时年纪轻,言情小说不能当真,电影就更不能了。但是幻想有什么错。

 

5.

2017年上,因为三流剧本获奖临时添加了进京的行程,托朋友的福又蹭到了李生生日会的票。隔千山万水坐在山顶,前后都是他的粉丝,哇,这么远,都未能看清他的脸。

剧本颁奖礼上,放了你为电影节录的VCR。再次站上舞台,战战兢兢,没所谓发挥好坏,想同你说这是给你的生日礼物,是为你写的。

 

6.

2017年下,轮到我21岁。时间真是一个轮回。

参加了心理罪的首映礼发布会和电影首映。没有repo,因为我真的记不清。

离得远的时候觉得是梦,离得近了,更觉得不真实。

前面写那么多屁话就是为了写这一段,然而这一段什么也想不起来了。

发布会在酒店宴厅举行,前排座椅和后排之间是架设摄影机的台子。我跑到那里站着。想到了14年的live,也是这样的位置。与大师兄也是这样,隔了千山万水。(不过站在摄像机前面真是好,演员天生有捕捉镜头的敏感度。李生总会往我们这边看。)

他眼睛大过同场的女演员,啊,想当年,我怎么就,跟同学说,你看他的眼睛好像哈士奇啊。

我被同事支去媒体签到处看东西,同事偷偷和李生达成了合影赠书的成就。(职场追星如宫斗,根本没有姐妹情)

晚上在电影院首映,李生要跑12个厅,陪他跑了8个厅。

迎着他来影院,又把他送走。像完成一个仪式。

我和他一句话也没说,他过来,我后退。

哑巴就是我,还戴着口罩。

同事说:你好像一个粉丝,还是前线。

我说:为什么?我还特意戴了口罩!

同事异口同声:就是戴了口罩才像!你看哪个同事戴口罩。

 

7.

2018年,十年快乐。


评论(8)
热度(61)